文化苦旅读后感800
我在时光的罅隙中踽踽独行,折一折扇,挥一阵素帐拂尘,白驹过隙俨然的却已是满目疮痍。
——题记
「为你画弧,呢喃细语,万里音绵延。」
“我发现自己特别想去的地方,总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较深脚印的所在,说明我心底的山水并不完全是自然山水而是一种‘人文山水’。”(余秋雨)
培根说历史使人明智,初读《文化苦旅》,是没有层峦叠嶂般的辞藻,用一种朴实,发自内心的笔尖写下的历史散文。书一开篇是自序,有这样几句话:“ 我无法不老,但我还有可能年轻。我不敢对我们过于庞大的文化有什么祝祈,却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当然,希望也只是希望罢了,何况这实在已是一种奢望。”他游历中国名山大川,寻觅中华文化的足迹,寄情于景,欲图通过强大的华夏文明来摸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与文人的人格构成。于是,想必这就是场苦旅了。不仅仅是苦旅,中华文化也更是一场苦旅的演变,它从斑驳陆离到拼拼凑凑,从繁华鼎盛到封建末路,再者从昔日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到今天的些许没落,满嘴的洋文。林林总总,都是文化苦旅的内涵,可谓意义非凡。
「文化苦旅,途迷塔前,茕茕长恨心。」
《文化苦旅》的第一篇便是《道士塔》。它将作者对王圆箓道士出卖东方明珠的敦煌莫高窟国宝的悲愤展现得淋漓尽致。道教距今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甚至道脉不断,繁衍成为中国的国教。而如今,为了一己之私,王道士将中国的国宝文献贩卖给外国,不禁让余秋雨在文中直呼:“我好恨!”开篇就直接点明“文化苦旅”,让人心头不为之一紧,历史的兴衰,文明的寥落,苍凉深邃之感跃然纸上。再者,正如我们政治学习中的文化生活中所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汉字与史学典籍是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的见证,王道士却用难以想象的不等价交换“送”给了外国,或许王道士只是这么多见证中华文化衰微的一个缩影,但作为维系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纽带的传统文化的衰落,让人不禁更觉苍凉。
「心留余白,水墨丹青,只凭寄情愫。」
再者《废墟》一文,余秋雨在文中畅谈废墟的意义,听友人争论废墟的涵义,害怕人们把所有的废墟都统统刷新、修缮和重建,废墟能够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没有悲剧就没有悲壮,没有悲壮就没有崇高,呼吁我们适当保留废墟,再者从朴实的《废墟》一文中可以映射到人文世界:人生在世,需要深化悲剧,要深入到悲剧的核心,才能达到真正的深沉,“只有在现代的人的沉思中,废墟才能上升为寓言”。同样也在暗暗揭示:即使中华文化是那么狼藉,文化古迹都不是完好无损,我们更需要有一种更好的态度对待历史,甚至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坦荡为人,大气做人,宽容对人。这也是我们对于文化苦旅最好的诠释与面对,是一种基本的对人生对文化对历史的态度。正所谓心留余白:“就好像一副水墨丹青,过分拥挤的构图,并不会使人痴醉,只有融于宽宽的天地留白之中,才会使人倾倒于有分寸的美丽”。对文化、人生也亦如此,带着一种宽容、含蓄、超然的态度,在生命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盘花易绾,愁心难整,脉脉乱如丝。」
畅谈文化后,《文化苦旅》的画龙点睛之笔我想便是那些充满文化感慨的回忆散文比如《牌坊》,让人温习那些被封建礼教束缚的时代,有回忆童年的温馨,更有对那些冲破封建礼教的人们的赞扬,以及疑问那些被封建礼教束缚的老师们用哪种形式来结尾,意味深长。文中:“两个青年挥汗如雨,挟着一个完全解冻了的姑娘飞奔湖面,越奔越快,像要把她远远送出天边”一句,一语双关,既暗示了青年人已经开始苏醒来,冲破了封建礼教,又可以从更深处剖析,文化不也是如此吗?从衰微到兴盛,必将伴随着更多人的觉醒与新生力量的顿悟来东山再起,更是为“文化苦旅”升华了主题,留下无尽的幻想与憧憬。
「击鼓传花,风轻云淡,惊此生不换。」
初读《文化苦旅》,或许余秋雨是用冰冷的指尖写下的“文化苦旅”,但感觉已经有一种坚定的力量蕴藏在手心了。纵观历史,华夏儿女们,你们是否在不经意间的一瞥中,有了觉悟而惊醒?